唐志平紫砂壺定制全手工壺都知道好,卻少有工藝美術(shù)師愿意做?
紫砂壺作為喝茶的實(shí)用器屬性之外,還有賞玩屬性,紫砂壺高端玩家然是可以訂制的,可以說(shuō)明清以降,紫砂壺也一直都是茶文化必備的。
而紫砂壺上的銘刻,又給紫砂帶來(lái)了文化屬性,像如今我們就??梢钥吹綁厣砜逃胁瓒U一味、惠風(fēng)和暢等短詞短句。?一般可以要求需求私人專屬定制某種特定的壺型或是刻繪上某種特定的詞句、書畫等,只是定制的紫砂壺一般價(jià)格較高,等待的時(shí)間也可能會(huì)更長(zhǎng)。
一把好的紫砂壺不但要求制壺手藝人的技術(shù)過(guò)關(guān),更重要的是要體現(xiàn)制壺人的文化內(nèi)涵與個(gè)性化差異。所以定做紫砂壺時(shí)可以注意以下幾點(diǎn),希望大家都能選到一把好壺。
1、紫砂壺的“形”千變?nèi)f化,因?yàn)榫哂型顿Y和收藏品價(jià)值的紫砂壺皆由手工做成。紫砂壺不僅聚集了手工藝人的創(chuàng)作智慧和心血結(jié)晶,更體現(xiàn)了手工匠人對(duì)紫砂壺的理解與期望。雖然紫砂壺“方非式,圓不一相”,但作為中國(guó)茶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紫砂壺所追求的意境,應(yīng)與茶道所追求的“滌凈煩囂,淡泊明志,世脫俗”的意境想融洽,所以具有“古拙韻味”造型的紫砂壺才能被中國(guó)的傳統(tǒng)文化所接納。根據(jù)“越時(shí)髦越容易被淘汰,越傳統(tǒng)越容易被流傳”的規(guī)律,古樸傳統(tǒng)造型的紫砂壺比造型奇特的壺更具有收藏的意義及的空間。
2、“工”是紫砂壺價(jià)值的靈魂所在。一把壺的制成要經(jīng)過(guò)幾十上百道工序。只有道道工序的精心制作,才能使壺恰如其分地體現(xiàn)紫砂泥的溫潤(rùn),才能使“形具有考究的基礎(chǔ),才能使不同紫砂壺的“款”和“功”有了相互比較的根本。好的紫砂壺除了壺的嘴、把、鈕、蓋、肩、腹、圈足應(yīng)與壺身整體比例協(xié)調(diào)外,點(diǎn)、線、面的過(guò)渡轉(zhuǎn)折也要交待清楚、流暢。在整體上,紫砂壺形態(tài)端正,無(wú)別扭感覺(jué)之處;在細(xì)節(jié)上紫砂壺當(dāng)直則直,當(dāng)曲則曲,當(dāng)須則須,當(dāng)毛則毛”,有絲毫含糊。做工精良的紫砂壺或給人高昂情緒的激發(fā),或人氣質(zhì)內(nèi)斂的含蓄,不僅表達(dá)著作者的思想,更具有區(qū)別于其他壺的“神”、“氣”、“態(tài)”。
《姓氏定制款》?
3、“款”是指鐫刻在紫砂壺畫及印款,這些也包含在紫砂壺的價(jià)值之內(nèi)。好的鐫刻甚是出自名人之手的鐫刻,會(huì)大大提升紫砂文化的藝術(shù)性和收藏性。宜興一位壺商,曾請(qǐng)一位知名人士在一壺上刻下“品茶論道”四個(gè)字,此壺的價(jià)值就非同類壺所能比擬。
?4、紫砂壺的另一價(jià)值體現(xiàn)在紫砂壺的使用“功”能上。紫砂壺功能主要表現(xiàn)在容量適度、高矮得當(dāng)、口蓋嚴(yán)密及出水流暢四個(gè)方面?!肮Α焙玫淖仙皦卦诘某潭壬媳取肮Α辈缓玫淖仙皦鼐哂休^高的價(jià)值。一般來(lái)說(shuō),精細(xì)的做“工”可以使紫砂壺具有較好的使用“功”能。但是有些紫砂藝人自身不喝茶也就缺乏對(duì)用紫砂壺泡茶的理解,不清楚不同茶葉要求紫砂壺在做工細(xì)節(jié)上的區(qū)別。因此做出來(lái)的茶壺就算做“工”較好、“功”能不錯(cuò),可壺不能很好地體現(xiàn)不同茶葉的特點(diǎn),使得品茶變得樂(lè)趣全無(wú)。這樣的紫砂壺的價(jià)值當(dāng)然也不會(huì)很高。
5、紫砂壺的“名”是指壺的作者,制壺人的名人背書構(gòu)成了紫砂壺的附加價(jià)值。名頭響亮的人做出的自然比一般匠人的壺賣價(jià)賣得高,時(shí)至今日已故紫砂大師顧景舟的一款石瓢也被拍賣出2100萬(wàn)元的天價(jià)。所以在投資收藏紫砂壺時(shí),有必要考慮制壺之人的名氣。但這也需要投資者具有“慧眼識(shí)真”的本領(lǐng),名氣越大的人所做之壺,被仿冒的幾率也會(huì)更大。而仿冒的壺一旦被拆穿也就變得一文不值。只有在對(duì)紫砂知識(shí)和制壺人足夠熟悉的情況下,投資壺才不失為安全之舉。
制作紫砂茶壺的有叫生祥的作者嗎
★明代紫砂壺名家排名【金沙寺僧】 【供 春】 【元 暢】 【時(shí) 朋】 【董 翰】 【趙 梁】 【李茂林】 【時(shí)大彬】 【徐友泉】 【李仲芳】 【陳仲美】 【歐正春】 【邵文金】 【邵文銀】 【邵 蓋】 【陳信卿】 【陳正明】 【閔魯生】 【沈君用】 【徐令音】 【徐 展】 【陳子畦】 【陳光甫】 【沈君盛】 【項(xiàng) 真】 【陳和之】 【陳挺生】 【承云從】 【周季山】 【徐次京】 【陳用卿】 【惠孟臣】 【沈子澈】 【項(xiàng)圣思】 【邵旭茂】 【陳 辰】 【梁小玉】 【蔣時(shí)英】 【邵二孫】 【閔 賢】 【項(xiàng)子京】 【陳煌圖】★清代紫砂壺名家排名【王友蘭】 【華鳳翔】 【陳鳴遠(yuǎn)】 【袁郁龍】 【金士恒】 【許龍文】 【陳漢文】 【范章恩】 【惠逸公】 【潘大和】 【陳鴻壽】 【壺 癡】 【范莊農(nóng)家】 【味清老人】 【元 茂】 【許伯俊】 【繼 長(zhǎng)】 【徐飛龍】 【漢 珍】 【王南林】 【陽(yáng)友蘭】 【楊履乾】 【邵盤珍】 【萼 圃】 【楊彭年】 【楊鳳年】 【瞿應(yīng)紹】 【葛子厚】 【楊寶年】 【邵大赦】 【吳玉亭】 【邵景南】 【鄭寧候】 【馮彩霞】 【邵大亨】 【申 錫】 【蔣德林】 【何心舟】 【王東石】 【文 旦】 【范鼎甫】 【古蓮子】 【礦 成】 【鄧 奎】 【梅調(diào)鼎】 【潘虔榮】 【邵梭根】 【邵維新】 【史維高】 【楊季初】 【朱 堅(jiān)】 【趙松亭】 【瞿子冶】 【陳伯芳】 【朱石梅】 【邵行然】 【范勤芬】 【張春芬】 【吳大澄】 【汪 淮】 【周永?!?【王東石】 【陳光明】 【方曾三】 【楊繼光】 【蔣禎祥】 【陳介溪】 【邵基祖】 【張懷仁】 【江案卿】 【吳月亭】 【圣 和】 【師蠡閣】 【思 亭】 【柏 原】 【黃彭年】 【謙 六】 【潘仕成】 【邵陸大】 【汪生義】★當(dāng)代紫砂壺名家排名【黃玉麟】 【程壽珍】 【俞國(guó)良】 【范大生】 【陳光明】 【汪寶根】 【汪寶洲】 【嚴(yán)光芝】 【魏忠明】 【葛寶林】 【鮑明亮】 【戈根大】 【彭再生】 【秦根林】 【諸葛伯勛】 【沈孝鹿】 【馮桂林】 【鮑六芝】 【邵全章】 【陳少亭】 【胡耀庭】 【范 占】 【李寶珍】 【陳經(jīng)耕】 【范錦甫】 【談堯坤】 【范澤林】 【邵寶琴】 【蔣祥元】 【顧德根】 【范林源】 【吳純耿】 【朱可心】 【高海庚】 【裴石民】 【王寅春】 【吳云根】 【任淦庭】 【施金庭】 【施福生】 ★紫砂壺名家排名 - 中國(guó)工藝美術(shù)大師【顧景舟】 【蔣 蓉】 【汪寅仙】 【徐秀棠】 【呂堯臣】 【譚泉?!?【徐漢棠】 【李昌鴻】 【鮑志強(qiáng)】 【顧紹培】 【周桂珍】★紫砂壺名家排名 - 中國(guó)陶瓷藝術(shù)大師【何道洪】★紫砂壺名家排名 - 江蘇省工藝美術(shù)大師【鮑仲梅】 【徐安碧】 【邱玉林】 【李守才】 【季益順】 【吳 鳴】 【徐達(dá)明】 【曹亞麟】 【謝曼倫】 【儲(chǔ)立之】 【毛國(guó)強(qiáng)】 【曹婉芬】 【沈蘧華】 【呂俊杰】 ★紫砂壺名家排名 - 江蘇省工藝美術(shù)名人【潘持平】 【吳 震】 【許成權(quán)】 【張紅華】 【沈漢生】 【王石耕】 【范洪泉】 【凌錫茍】 【朱建偉】 【葛 軍】 【張振中】 【范建軍】 【路朔良】 【湯鳴皋】 【許艷春】 【顧治培】 【楊勤芳】 【劉建平】 【蔣新安】 【高建芳】 【儲(chǔ)集泉】 【陳國(guó)良】 【吳培林】 【周尊嚴(yán)】 【程 輝】 【何挺初】 【高麗君】 【陳建平】 【倪順生】★紫砂壺名家排名 - 研究員級(jí)高級(jí)工藝美術(shù)師【汪寅仙】 【呂堯臣】 【譚泉?!?【徐漢棠】 【李昌鴻】 【鮑志強(qiáng)】 【顧紹培】 【周桂珍】 【何道洪】 【徐安碧】 【邱玉林】 【李守才】 【季益順】 【吳 鳴】 【曹亞麟】 【謝曼倫】 【儲(chǔ)立之】 【毛國(guó)強(qiáng)】 【曹婉芬】 【沈蘧華】 【潘持平】 【吳 震】 【張紅華】 【沈漢生】 【王石耕】 【范洪泉】 【凌錫茍】 【朱建偉】 【湯鳴皋】 【許艷春】 【楊勤芳】 【劉建平】 【蔣新安】 【高建芳】 【儲(chǔ)集泉】 【周尊嚴(yán)】 【程 輝】 【何挺初】 【陳建平】 【史國(guó)富】 【咸仲英】 【夏俊偉】★紫砂壺名家排名 - 高級(jí)工藝美術(shù)師【蔣 蓉】 【徐秀棠】 【鮑仲梅】 【徐達(dá)明】 【呂俊杰】 【許成權(quán)】 【葛 軍】 【張振中】 【范建軍】 【路朔良】 【顧治培】 【陳國(guó)良】 【吳培林】 【高麗君】 【倪順生】 【尹祥明】 【方衛(wèi)明】 【王小龍】 【王國(guó)祥】 【王 濤】 【韋鐘云】 【孫伯春】 【莊玉林】 【何六一】 【吳小楣】 【吳亞亦】 【吳亞克】 【陸虹煒】 【懷其芳】 【束旦生】 【陳富強(qiáng)】 【邵順生】 【李 霓】 【范永良】 【范建華】 【施小馬】 【胡永成】 【胡洪明】 【桑黎兵】 【顧道榮】 【高湘君】 【葛岳純】 【黃自英】 【蔣 彥】 【蔣國(guó)興】 【韓小虎】 【鮑正蘭】 【鮑利安】 【徐 南】 【李 斌】 【蔣雍君】 【趙 良】 【江建翔】 【吳同芬】 【吳群祥】 【張慶臣】 【束鳳英】 【周定華】 【華 健】★紫砂壺名家排名 - 工藝美術(shù)師【方小龍】 【毛 丹】 【毛文杰】 【毛子健】 【王小君】 【王生娣】 【王桂芬】 【王福君】 【王柯鈞】 【王杏軍】 【史小明】 【呂俊慶】 【朱 斌】 【朱 丹】 【朱新洪】 【朱鴻鈞】 【牟錦芬】 【湯 杰】 【任惠芬】 【劉彬芬】 【劉劍飛】 【許華芳】 【何文君】 【何忍群】 【何燕萍】 【吳介春】 【吳開(kāi)滸】 【吳扣華】 【吳貞?!?【吳奇敏】 【吳奇媛】 【吳祥大】 【吳淑英】 【吳曙峰】 【張海平】 【張梅珍】 【張建平】 【李園林】 【李 群】 【李 霞】 【楊義富】 【汪成瓊】 【沈龍娣】 【沈建強(qiáng)】 【邵毓芬】 【鄒玉芳】 【陸 君】 【陳 成】 【陳依群】 【陳國(guó)宏】 【陳洪平】 【周 全】 【周 剛】 【周志和】 【周國(guó)芳】 【周定芳】 【周琴娣】 【房玉蘭】 【范友良】 【范偉群】 【范其華】 【范國(guó)歆】 【范建榮】 【勇躍軍】 【咸雨利】 【胡敖君】 【趙明敏】 【趙曦鵬】 【費(fèi)寅媛】 【查元康】 【倪建軍】 【倪新安】 【唐伯琴】 【夏淑君】 【徐元明】 【徐 立】 【徐 青】 【徐益勤】 【徐雪娟】 【徐 雯】 【談躍偉】 【郭超剛】 【顧美群】 【顧斌武】 【顧 婷】 【顧 勤】 【顧衛(wèi)芬】 【顧建芳】 【高俊(大)】 【曹燕萍】 【曹宇宏】 【曹奇敏】 【黃旭峰】 【強(qiáng)德俊】 【葛陶中】 【葛明祥】 【蔣才源】 【蔣建軍(大)】 【蔣敖生】 【蔣琰濱】 【蔣藝華】 【蔣建軍(小)】 【蔣麗雯】 【董亞芳】 【儲(chǔ) 峰】 【魯 浩】 【鮑 青】 【鮑正平】 【鮑燕萍】 【鮑利民】 【鮑廷博】 【鮑玉梅】 【潘小忠】 【潘躍明】 【謝 強(qiáng)】 【謝菊萍】 【戴云燕】 【李 瑋】 【潘 岷】 【范卓群】 【馬志遠(yuǎn)】 【馬新勤】 【尹紅娣】 【方華萍】 【毛順洪】 【王奮良】 【葉惠毓】 【劉鳳英】 【劉建芳】 【孫志平】 【朱建平】 【何 健】 【吳建林】 【吳建強(qiáng)】 【張樹(shù)林】 【張哲偉】 【李 銘】 【沈寅華】 【沈 琳】 【邵澤平】 【陳文南】 【陳樂(lè)林】 【范志中】 【鄭求標(biāo)】 【姚志泉】 【姚志源】 【唐六琴】 【唐永財(cái)】 【徐 萍】 【諸葛逸仙】 【錢建生】 【錢祥芬】 【錢菊華】 【顧秀娟】 【高俊(小)】 【崔國(guó)琴】 【蔣金鳳】 【韓洪波】 【褚婷圓】【洪美華】 【范永君】 【束 群】 【任備安】 【顧新洪】 【袁小強(qiáng)】 【朱炳浩】 【查元康】 【宗良綱】 【彭淦生】 【蒯良榮】劉振康,《德合紫陶》主人劉德余之子,生于宜興丁蜀紫砂世家,其曾祖父齊金坤為民國(guó)制壺名家。自幼喜習(xí)壺藝,承家傳制壺,自幼得其父的藝術(shù)指導(dǎo),制壺技法逐漸成熟。其對(duì)紫砂全手工技藝有獨(dú)特的研究和見(jiàn)解,作品有造型古樸大方,工藝精細(xì),線條流暢,具有較高的文化品位和藝術(shù)含量,深受中外壺藝愛(ài)好者的喜愛(ài)。
叫“孔祥生”,孔祥生,1957年生,中國(guó)工藝美術(shù)大師,宜興紫光閣紫砂研究院名譽(yù)院長(zhǎng),宜興黃龍山采礦廠技術(shù)顧問(wèn),宜興紫砂藝術(shù)協(xié)會(huì)理事。
希望能幫助到你!